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点击排行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点击数:2014-09-21 14:16:16 作者: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二级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一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和规律的科学。本学科旨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必然性,考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基本历史阶段,总结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和指导实践的历史经验,揭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在不同历史阶段上发展的特殊规律,特别是与各国实际相结合而不断发展的规律。
本学科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熟悉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经典著作,了解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史背景,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掌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及其规律,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宣传和党政工作的专门人才。
 我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自2011年设立,2012年开始正式招生。目前,该学科设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史研究”两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