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点击排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点击数:2014-09-21 14:15:56 作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具有基础性地位的一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科学体系,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给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概念,并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认识问题和科学发展中的问题。
本学科培养学生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有自觉跟踪学术前沿动向研究的敏锐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较好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成为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理论宣传、党政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该二级学科现拥有一支学术作风严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年龄结构、学历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学科队伍共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目前,该学科设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研究”两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