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点击排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点击数:2014-09-21 14:16:39 作者: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这个学科的研究和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密切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所进行的艰苦实践和理论总结,研究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生,已毕业研究生52人,在读研究生50人;毕业研究生主要就职于高等学校、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管理部门、中等学校、公检法系统等。本学科已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现有研究队伍11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在研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获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雅安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5项;在本学科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