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与新闻

点击排行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接受省教育厅专家调研督查指导

点击数:2018-06-19 09:00:08 作者: 杨希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6月14日上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省教育厅调研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等专家,到我校调研督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斌,宣传统战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加调研。

王斌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到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此次专家组到校调研督查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的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工作,从政策、师资和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期待专家在督查中多提意见和建议,指导帮助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撑情况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工作作了汇报。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情况和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情况,人事处处长肖洪安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情况和学校在支持马克思主义学科师资队伍教师方面的举措。

随后,专家们采取档案查阅、师生座谈等方式进行调研督查。高中伟、吴满意、林伯海三位专家分别提出了督查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四川农业大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川农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马克思主义学科队伍;在人才培养上,学科培养目标定位准确,过程管理严格,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在学科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撑上,重视把科研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产生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教学成果。专家组同时指出川农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二级学科设置不够规范,学科特色不够明显;二是师资队伍数量严重不足,学历结构不够合理,学术人才匮乏,学术氛围不浓,科研团队建设滞后,高水平研究成果偏少;三是研究生的生源质量还不高,生源结构需要优化。

王斌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深入领会和落实专家的反馈意见和建议,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将该学科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整体部署中。学校各部门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