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与新闻

点击排行

“南海问题与我国未来海上安全”专题讲座火爆进行

点击数:2018-05-23 20:26:39 作者: 李娅欣/文 唐韵辉/图

     522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宣传统战部承办的、由陈俨少将带来的南海问题与我国未来海上安全专题讲座,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火爆进行。党委书记邓良基全程听讲,报告吸引了许多教职工自发前往,一些中层单位也把听取报告作为组织生活内容要求党员参加。全场座无虚席,过道、走廊都被热情的学生填满。

    陈俨少将历任海军西沙水井区政治委员、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少将结合自己在南海的亲身经历,从南海问题的历史由来、现状与趋势及关于海上安全的现状和思考三个方面出发,用幽默易懂的语言,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了南海问题。他认为,南海的资源、战略地位及国际地区力量的变化是引起争端的主要原因,目前南海形势正在趋于国际化、复杂化,要解决争端关键在于国家的强大。在未来,应历史地、客观地看待南海问题,从全局出发进行战略谋划,要坚持“经济先行,寸土不失”的原则,发展国力,提升军力。

    幽默风趣、妙语连珠,会摄影、会写文章、会各种球类运动,“全能型”的陈俨少将瞬间圈粉无数,全场掌声阵阵,笑声阵阵。

    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南海执行任务期间所摄照片,介绍了海军战士的日常工作,“补给船每天由海军战士轮班运行,我们的主权就是战士们这样一轮一轮换下来的!”一句话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也让同学们了解到海军战士保卫国土的艰辛与不易,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气氛达到高潮。

    在笑声中,同学们也收获满满。“以讲座的形式学习时事,这种方式我觉得特别好,很生动也很形象。听了讲座,我对南海问题的具体情况,以及目前的国际形势有更多了解。”聆听了此次讲座的代雨贝同学说。

   “以往对习近平主席的强军思想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理论知识点,听了讲座,看了生动的照片,对这一点理解更深刻,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一位男同学说。

    讲座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意犹未尽的结束。党委书记邓良基代表全校师生向陈俨少将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此次报告会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的第一讲,这是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的一次尝试。以后,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每学期会举办一次,突破以往的课堂教学局限,邀请知名专家就相关专题开展讲座,让同学们能对专题知识学习更深刻。